2023年2月3日 星期五

感染酵母菌记录 ~ 雨过天晴! -【 Bacterial Vaginosis @BV】

去年9月份做了子宫内视镜检查手术后就有分泌物增加(白带过多)的情形,起初以为是自己的饮食习惯,常不经意的吃了过多寒凉的蔬果关系,就尽量避开生泠寒凉食物,煮菜时会加了老姜,还时不时煮红糖姜茶喝,即便忌口情况并没有改善反而有越来越严重的现象,虽然分泌物色泽是白色也不臭不痒,但自己的身体自己最清楚,肯定是有什么不妥才会出现这种症状。


私密部位有事,除了咨询几个亲近的姐妹淘和二姐,与外人真的难以切齿,只是他们没有发生过这种症状,爱莫能助。这期间分别看过二个妇科医生(西医和中医)咨询西医时说感觉到自己阴道水水的,好像很多白带(只是一种感觉,实际上当用卫生纸擦拭却是干爽没液体)很奇怪也很不舒服,西医说正值更年期有这种状况是正常的。中医则说是食用过多寒凉食物导致,但不约而同说只要色泽正常没有臭味,就不用担心。吃中药治疗白带过多的症状也没好转。我自己是觉得这情形不可能是正常的,但就是不知道身体是出了什么问题。不是我心里作用,几乎可以肯定是哪里出现状况或不对劲了。【感恩有谷歌,写这篇文时翻阅了不少文献,从“白带”这字眼开始,一层又一层的深入剥索才知原来“白带像水一样”的症状在医学上的学名叫“水样白带”,中医的角度来说是脾虚湿气重,西医上则是有几种病症,其中一种就是霉菌性阴道炎也即是@酵母菌感染】

农历新年的前一个星期,状况越来越糟,虽然没有任何味道,但白带的色泽从白色变成浅黄色,阴道还会出现不规则的疼痛感,小便时会有灼热和刺痛感,我更加确定这是不正常的现象,本来就为这难以切齿的事烦忧,担心甚至有点慌,会不会是子宫出了大问题,甚至联想到子宫颈癌,卵巢肿瘤,子宫肌瘤一堆有的没的。心很慌,马上谷歌这种症状是什么一回事。在一间医院Bumrungrad International Hospital 的文献看到与自己的症状完全相符的是一种叫"酵母菌感染",也称作外阴阴道念珠病,或细菌性阴道炎,英文为 Bacterial Vaginosis 简称BV)的妇女病。这是一种阴道被细菌感染的疾病,因被感染滋生了大量细菌,阴道的分泌物因而增加(即@白带增加),一般分泌物的色泽是白色,严重的话是灰色,有鱼腥味。也在其它的文献中看到另外一种感染的原因可能是在公共厕所接触了被细菌污染的坐垫,过度清洗阴道导致酸碱值失衡(简称PH值),或者是没有保护措施的性行为接触感染等等。。,另外在Mayo clinci文献中看到其中一种引发感染的是“妇科手术”,这个时候我几乎可以断定自己感染了这种细菌。至于是不是在手术的时候,或手术后被感染,不确定自己是不是这么不幸运,但自手术过后就开始有这种症状,难免会质疑,但还有另外一种可能就是手术后自己清洁下身不当导致。



那天刚好是星期天,星期一早上赶紧打电话做预约。只是医生的预约太满,幸好护士帮忙最后/拿到星期二@17/01/2023(早上的预约。告诉医生自己的症状和之前做过手术,怕死医生断错诊(哈哈,比医生厉害,可以自己做医生了😆)还把从谷歌截图的图片递给医生瞧。3年前因为经期不正常问题找过这女妇科医生做检查,有我一些基本资料知道我是单身,经验丰富的她帮我做了一些检查后避重就轻的解析说排除被伴侣感染,如没有其它确定的感染原头,医生也解析说咱们女性的阴道中本来就存在着一些天然的细菌,当某些细菌过度成长,破坏了天然的平衡,也会引发的阴道细菌炎。

因为没有瘙痒的症状医生只开了为期5天的Metrogyl 400mg 抗生素,叮咛我一定要吃完,服用疗程完毕病症应该就会消失,也意味着解决了这方面的问题,没必要就不需要复诊。

吃了一天抗生素,第二天开始却出现瘙痒的症状,这时已经是年而年二十九,过年医生放假的放假,休息的休息,万一症状更糟糕就麻烦,赶紧联络护士,护士转告医生我的状况,之后护士Whatapps 我药膏的名称【Candicort Cream 一种治疗真菌感染止痒的药膏】很普通常见任何一间西药房都应该买得到,不必太担忧。有了药膏名称容易多了,家附近就有间私人医院里头有附属药房,他们没这款药膏,药剂师介绍我功效类似,有类固醇种药膏,非必要时不要涂1% Hydrocortisone Cream。

感谢天父眷顾,涂了几次1% Hydrocortisone Cream,吃完了为期5天的Metrogyl 400mg 抗生素,大概是大年初四过后吧,没症状了,总算解决这困扰我几个月的问题,雨过天晴了。抗生素和药膏都很便宜,二种药加起来都不用马币20大元,就因为不知道兜兜转转花了几百块看了几个医生。不过活说回来,不病不知,知道了下次可以对症下药(傻啦你,还有下次,快吐口水讲过😏😏),还是有赚到的,呵呵。这只虽然是一种普遍及常见的妇科感染妇病,大病都是由小病开始,不及早医治也是会变成严重,早了解早医治就是保护自己的关键。

私密事也做记录无非是因为记忆越来越差。这不能否认的事实,方便日后参阅自己身体健康的走向,在这里做个记录。

单身人士的生活重心 ~ 【Exercise log @ April 2024】

刚办了健身会员卡开始健身路处在蜜月期健身小白新鲜感驱使之下很勤劳倒是其次,缴了月费不物尽其用就吃亏咯才是重点呗,觉得健身房月卡最适合我这种数口精,存有花了钱没用回本就是花冤枉钱概念的人,这不就是妥妥的用钱换动力来源吗,哈哈! 一周运动四天,三次健身房锻炼,周日在家看视频跳T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