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9日 星期六

凤梨酥订单,先学会人情世故~【 Career Pathways ~ Happy Lunar New Year @ 2022】

过往新年前二个月就迫不及待的想着要做什么口味,什么款式的曲奇。家里几个年轻人现在不再是过往小姨,小姑姑烤什么曲奇他们都爱吃的那个年纪。一个二个现在挑嘴的很,除了最爱的奶香凤梨酥,基本上其它口味的曲奇很难吸引他们,更甭说拿起放进口吃的意愿,家里人口不多,自己也吃不了多少,一过了头几天新年大家就四散。所以我宁可去买蜂窝饼,虾米卷,炸芽菇片这几样他们爱吃的涮嘴小吃,也不要费心思去做之后还要烦恼如何消灭的年饼。说到吃。。,蛮想念搀嘴最贪吃的大侄女,如果她回来过年就好咯,不用担心做了没人吃。可惜哦,在吉隆坡的她现在新年都随老公回吉兰丹,没回亚庇。



~接单前后的心情~

烘焙不是为了消磨时间,它本来就是我的嗜好。做给家里人吃,请友人品尝也许还行,做来卖?开什么玩笑,掂唔掂,得唔得喔?一路以来的想法是当自己很厉害,手艺精湛有信心时才会接单。朋友吃过我做的凤梨酥闹著说要向我买,一个二个怂恿我开卖。并没因此昏了头,自己清楚开卖不是可以闹著玩,说送给他们吃,每个都摇头说材料都要钱买那可以送。瞻前虑后,练习再练习,连烤几炉拿捏到重点,家人试吃点头了,去年开始把烘烤年饼的热衷转投到接凤梨酥订单。

当兴趣与钱扯上关系,就不再是一件可轻松看待的事,毕竟付费和免费是二件事。可能是心里建设没做好,也可能是始终对自己的手艺信心不足,去年第一次接定单战战兢兢又焦虑,有很多假设性的担心,外观不优,不够细致,烤的不够熟,馅料发霉,预设各种有的没的还没发生的事,搞到自己很腾鸡和惊青。信心不足的压力使得做凤梨酥订单那段时间的情绪,几乎都是处在紧绷与不安的状态,后来陆陆续续接到姐姐的老主顾,朋友的朋友,同学的吃后评语,加单回购,这才稍微有信心。就去年第一次接单来说,我还是幸运的。部分的客群是姐姐之前的顾客,因为对姐姐的信任下订单,让我在接单启程路上有个顺利的开始。

去年的成绩无疑让我增添了一些信心与自信,今年接单做饼干心情没被不安情绪笼罩。整个做凤梨酥的过程情绪平稳,不急不燥,做饼的速度快了许多,包括自家吃的搓了3000多粒@108罐凤梨酥。从采购,制作到包装全都是自己独自完成,只有晚上和周末二天才有时间做的我来说,这些绝对不是一个轻松的过程,10多天内时间有这样的成绩,我想和自己说。。辛苦了🥰



开心并不是做了多少罐赚了多少钱,而是享受成就感。这仅靠亲友,同事,同学们口耳相传的小小住家式业余手做凤梨酥,虽说是为兴趣而接单,但付出的心力也没少。只手指有长有短纯手工制作,不敢说每一粒都完美无缺但绝对都是有用心去制作。

随这篇文写下几个有趣的小记:~

1)旧同事分享的孤寒吝啬也闪边去~

去年因为疫情关系回不家乡,买了三罐凤梨酥的一位旧同事,只好托人把凤梨酥带回去。据她说一名超吝啬的亲友尝到凤梨酥的滋味后喜欢的不得了,今年她口中的孤寒亲友早早就嘱咐她记得帮她买几罐回去。和我聊起这件事时她开玩笑的说,你做的凤梨酥到底有什秘密食材,可以让人念念不忘,连一个向来一毛不拔的吝啬鬼都愿意掏腰包,太棒了😅!!

2)小登科的老同学 ~

农历年前小登科的老同学第一次和我订购凤梨酥。没吃过的他一来就定了2罐,交给他时当下他就说想要多二罐,我回他说,不急,先试吃,满意了再找我也不迟。一个星期多过去,完成所有订单也没记着这事,收好炉等过年了,哪里知道年28接到他的电话说想要多二罐,老婆年初二想带回娘家去给爸妈品尝。唔,第一次回外家,都说到是要来孝敬岳父母大人,我这个老同学无论如何都要帮忙嘛,从留给自家吃的拿让出二罐给他,家里几个年轻人要吃的,再做就是呗。

3)侄儿朋友,的朋友(陌生人) ~

不懂是凤梨酥的魅力,还是口才太棒的关系。侄儿一位把凤梨酥带回澳洲的朋友,我是好奇这朋友口才到底是有多好,多了得,竟然单凭著口述口感和味道,让远在英国的亲友对凤梨酥产生浓厚的兴趣,。很不不可思议吧。,这友人从英国回亚庇过年的亲友,回到后马上就联系我们,虽已经临近新年准备收炉过年,不想让他们失望我接下订单。真的非常谢谢这可以说是完全陌生,的陌生人顾客的信任。

4)侄儿的同学 ~ 一定要吃到就对啦

侄儿的这位同学从二姐接单时每年一定下单,可以说是我们家凤梨酥的铁粉。今年开放接订单的时候因需要逗留在外地工作到二月中,回不来过新年的她还是下单,说做好放着没关系,过了年也一样可以吃。这么支持我们凤梨酥的美女律师,当然要她吃到最佳品尝期的凤梨酥,新年后算好时间,特地开炉做她的订单。




学习着人情世故/职场之道的大外甥小侄女小记:~

年初七回去吉隆坡工作的大外甥,说要带凤梨酥回去请同事,及在平常日子里很照顾他的Anuty Uncle (好朋友的爸妈)吃,我也顺他意愿,做了不同包装版本的方便他带回去请同事吃 ~ 【大罐版( 下图)】。早二天,外甥发信息来说 Thanks Yiyi ! They love it so much ,and my colleagues also love it so much(好朋友爸妈,同事,都非常非常喜欢)


年12过去吉隆坡做Event的小侄女,也带上两罐回去请同事吃。二个小辈都很懂得人情世故,职场相处之道,这二个同龄的表姐弟,做姐姐的机智机灵,做弟弟多才多艺,在都门工作生活如鱼得水的他们,以后能走开多远没人知道。我只希望他们继续仰望主。,让我家的36孝大哥,师奶二姐可以放1000个心!


单身人士的生活重心 ~ 【Exercise log @ April 2024】

刚办了健身会员卡开始健身路处在蜜月期健身小白新鲜感很勤劳倒是其次,缴了月费不物尽其用就吃亏咯才是重点呗,觉得健身房月卡最适合我这种数口精,存有花了钱没用回本就是花冤枉钱概念的人,这不就是妥妥的用钱换动力来源吗,哈哈! 一周运动四天,三次健身房锻炼,周日在家看视频跳Tabat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