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6日 星期六

试了,更确定! - 酸辣菜尾汤 ~ 【 Chai Boey Soup ~ Assam Mustard Green 】

早几天学煮了这道【酸辣菜尾汤】。龙川人没吃这道菜的习惯,我是第一次煮,印象中是第二次吃这道客家人称为‘菜脚’,福建人称为“菜尾”,据说广东人把它叫着一品锅。
一品锅这名字取得真好,听起来就觉得里头都是好料,但其实就是把过节吃剩吃不完的菜肴,加入芥菜,辣椒干和亚叁片煮成一道酸酸辣辣开胃菜汤。没过节的日子,可以用烧鸭,烧鸡,烧肉代替菜尾煮的酸辣芥菜也是一样好吃,很多人很爱吃这道菜,我其实还好,说不上喜欢但也没有讨厌。




因为用的都是吃剩吃不完的菜肴,据说每回用不同的剩菜关系,所以不太可能每次都煮回一模一样的味道。家里只有之前没吃完的烧鸭,看到网友分享说表弟好煮意的加沙丁鱼的煮法好吃,于是我加了沙丁鱼,另外又学Aunty Liew 加咸菜香茅,不太会吃辣只是用了5~6条辣椒干。嗯,乱乱来的二加一自己是觉得味道还不错。只是大哥和侄儿觉得沙丁鱼味道很重,像Penang Asram Laska的味道。 其实我知道家里本来就不爱腥味重的Assam Laska 和沙丁鱼这二个男人,会不喜欢。结果真的不爱欢。不试不甘愿,试了更确定,哈哈。迎合他们的口味,我相信这道加沙丁鱼煮的菜尾汤,以后应该没机会再煮了,呵呵!!



【酸辣菜尾汤食谱 】参考表弟好主意,KL Liew

材料:

芥菜  - 1公斤( 洗净切长段)
蒜瓣 - 15瓣或2大粒
老姜片 - 20克
辣椒干 – 20条 (辣度跟个人喜好加减)
亚叁片 - 15片 (酸度跟个人喜好加减) 
咸菜 - 50~60克 ( 可免)
番茄 - 3~4粒
切块胡萝卜 - 1条(我省略)
香茅 - 1只
烧鸭 - 半只 (或烧肉,烧骨,烧猪蹄,烧鸡等烧腊)
沙丁鱼 -1小罐
热水 – 1500~1800毫升


调味料:

番茄酱 – 2汤匙
酱青 – 2汤匙
黑酱油 – 2汤匙
蚝油 – 1汤匙 
糖 -少许 


做法:

1)煮沸一锅水下芥菜,汆水至软身捞起,过泠水,沥干。

2)煮沸一锅水把烧鸭骨、鸭腿等稍微汆烫去油味。

3)姜片, 蒜片,爆香后,下汆烫过的鸭骨等略微拌炒,加入热水,番茄,香茅,咸菜,沙丁鱼,辣椒干,亚叁片及调味料煮沸后转中小火焖煮90分钟至软,即可。




单身人士的生活重心 ~ 【Exercise log @ April 2024】

刚办了健身会员卡开始健身路处在蜜月期健身小白新鲜感驱使之下很勤劳倒是其次,缴了月费不物尽其用就吃亏咯才是重点呗,觉得健身房月卡最适合我这种数口精,存有花了钱没用回本就是花冤枉钱概念的人,这不就是妥妥的用钱换动力来源吗,哈哈! 一周运动四天,三次健身房锻炼,周日在家看视频跳T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