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9日 星期三

汤王汤后 - 老火靓汤 ~【绿豆莲藕猪骨汤】

这个多二个星期连续几次在菜市看到新鲜漂亮的马蹄终于还是没忍住买了一些,买的时候要怎么吃一点头绪也没有,纯粹是想买而买,妥妥的不是个明智的消费者,哈哈。想说要是真的犯懒就直接削掉外皮当水果来吃呗,其实自己才是最了解自己的人,以我的个性肯定是会搞一些有的没的。一小袋的马蹄大概是20来粒就搞了二道美食,马蹄爽和马蹄绿豆莲藕猪骨汤。侄儿女都爱吃马蹄糕,只是去皮费工耗时总是让我迟豫,除非真的是兴致来了才会做给他们吃。

厨艺不精但幸好从小耳濡目染煲汤功夫倒还不错,从小喝婆婆牌靓汤长大的几个侄儿女是爱喝老火汤的汤王汤后,所以平常日子会特别留意一些广式靓汤的食谱。明明在之前有看过用马蹄煲汤,但到了真正需要时啥时间却又想不起可以搭配什么食材也完全没印象,这脑袋真的是越来越不管用了。Youtube张妈妈厨房的一道加了绿豆有清热排毒功效的绿豆章鱼莲藕汤,绿豆糖水倒是喝的不少煲汤就没试,这道汤的材料有点多但除了大章鱼乾之外,其它的食材都很好买。满足好奇心没试过这样的配搭就新尝试下呗,本来还担心冬菇的味道会抢味挺意外的并不会,淡淡的马蹄清甜味清热又可以排毒的靓汤还真是合我口味,平常都是一碗刚刚好二碗即止的我,都忍不住口喝了将近三碗,呵呵。

小侄女特别爱喝莲藕汤,每每回家都会要求煲莲藕汤。每次都会煲最保险不会出来错也是他们最近爱的莲藕花生猪骨汤,这道汤家里的食谱是一定会放海味(耗士或干贝),说是放一些海味可以提鲜喔。这次解锁了另外一种配搭好喝莲藕汤,下次可以给煲给小侄女试试,呵呵;我的莲藕靓汤又添一款咯,方便日后煲这道靓汤,肯定要拍些照片做记录。


虽然不是广东人,但兴许龙川县同属靠广东省我们的饮食习惯有著浓厚的广东色彩,尤其是煲广式老火靓汤。广东人煲汤讲究食材的配搭与功效,不可以随意乱用食材,老妈妈也不逞多让。煲老火汤都是用大瓦煲,记得曾经有段时间甚至特别买了个碳炉来熬汤,老妈妈炖煮的靓汤是名副其实的广式老火靓汤。有些汤炖煮不够久喝了会上火,一锅汤会熬三个小时左右,煲汤的时间的长短都会依照汤的种类来调整,单是一煲汤就可以看到老妈妈的爱心。

和老妈妈比起来我就没这么上心,加上现在与以往很不一样,健康观念也大不同了,会担心用猪肉炖煮的老火汤嘌呤含量高,我自己煲汤时间会尽量控制在2个小时内完成。


【绿豆莲藕猪骨汤】食谱自张妈妈厨房

出水洗干净猪骨 - 600g  (710g)

莲藕 - 600g (335g)

绿豆 - 70g (泡1小时)

马蹄 - 120g (去皮6粒 )

乾冬菇 - 50g (泡发 5粒)

章鱼乾 @大鱿鱼乾 - 80g (加拿大乾象拔蚌,泡发)

玉米 - 250g (1条)

胡萝卜 - 220g (1条)

蜜枣 - 3粒

清水 - 5 公升 (4公升)


贴士:

1)如果想要加强绿豆清热排毒的功效,泡好的绿豆在汤炖煮1.15小时后才放进去煲,一开始就连同所有材料一齐放,功效没这么好。

2)大火煲15分钟后,转中小火炖煮1.45小时,全程2个小时。

3)侄儿不爱炖煮出沙的绿豆,改次会在最后30分钟前才下豆子不破皮,汤比较清澈,没那么浑浊。


体验健身私教课 ~【Personal Training Lesson@1】

保持一周三次规律运动一年多来都只是自己跟著youtuber 锻炼,Tabata,HITT,瑜伽和超慢跑这几样是我常做的运动,记得刚开始时跟练一节30~40分钟跳动及节奏感强度高的Tabata& HITT 每次都把自己操的精疲力歇,上气不接下气,虽然气喘如牛大汗叠小汗却很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