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7日 星期日

听爸爸的话 ~ 爸爸说 -【 Childhood Memories】

如果问童年经历对人生的影响有多深,我会说深到无法想象,这是出来社会工作后阅读了一些关于儿童教育,原生家庭对个性,人格成长很多这方面的台湾书籍和文章才知道它对我们的影响。小时候爸爸常会对我说的一段话:你呀,触电了都流不掉,真的很命大。那时不明白爸爸为何老爱对我说这样的话,也不知道这些话的影响力。就因为带着这成长,塑造了没自信,缺乏安全感,自我价值感低的我。当别人夸我时我会觉得这些都是恭维话,怀疑这话的真实性。也不相信有人会爱我,觉得自己不值得被爱,对越在乎的事会有越严重的患得患失感,负面情绪就会跑出来。

没几个人了解这事对我的影响,直到很久以后的后来比较了解我脾性的大姐当了传道人在教会从事心灵辅导,接触很多关于这方面的事明白这事对我照成极大伤害,找机会把事情发生的经过原原本本的告诉我,而当年才八岁的大姐也是后来听一起住在祖屋的长辈及几个年长堂姐说才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妈妈怀着我时某个雨天在打开冰箱门时因为手湿关系意外地触电了,幸好只是虚惊一场。发生事情时爸爸不在家,并不了解意外发生时的实际情况。虽说已经有了四个孩子,家庭条件还行多一个小孩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妈妈没这么做的理由,纯粹就只是个意外。真的是爸爸误会了,自以为是的认为妈妈是故意的,没想过这么说的后果嘴边才会常挂着这段话。

很多事就是刚好碰上恰好,粤语不是有句“脚头好”形容带财的话吗?出生后爸爸的生意越做越好,所以从小爸爸就特别疼爱和宠我,每个人都知道我是他的掌上明珠心头肉,除了天上的月亮举凡我要的想要的都能得到从没对我说NO,爸爸有多宠我这幺女很清楚,但爸爸越是这样我就越认定那是为了补偿妈妈对我的冷漠。思想传统的妈妈重男轻女的观念较重,对年长我两岁的小哥特别上心,妈妈的扁心,和妈妈的关系自然的就不亲密,可以说是疏离。加上爸爸从小植入脑海的话早就在脑里发芽生根,年纪小小不懂的分辨是与非认定爸爸说的是事实是真相,我就是妈妈不想要多余的小孩,大姐说过我的自我价值感非常低这是关键原委。所以大姐特别宠爱我这个小妹很努力想修补我心理头的缺失,但性格已形成难纠正。我也试着说服自己对自己说过无数遍,在大脑和理性层面上,愿意相信妈妈是爱我的。但是从小在内心的感受层面上,没有感觉到妈妈的爱,我不确定到底大姐说的还是老爸说的才是事实,我是混淆的。。。,

没有不疼不爱自己孩子的父母,直到很多很多年后,是天父怜悯给了我们俩母女修复关系的机会。大概有5~6年的时间吧侄儿女们相继去外地读大学,家里就只有我和妈妈俩人,年老的妈妈缺乏安全感,很怕我会离开对我很是依赖,就是带着妈妈生活的这几年长时间的相处我才慢慢的放下这事,有机会在妈妈有生之年修补了母女关系,我是很感恩的,AMEN!!

天下无不是的父母,事过境迁爸妈大姐也都已经回天家。活到现在这很多事都该放下的年岁,虽然不想承认但必须说要根治心理创伤并不是件容易事,待人处世依旧被这事影响,心里的那块缺失始终没完全修复。我也不知如何阻断这童年经历,或者写下这埋在心底多年的事,为情绪找出口是不错方法。


单身人士的生活重心 ~ 【Exercise log @ April 2024】

刚办了健身会员卡开始健身路处在蜜月期健身小白新鲜感驱使之下很勤劳倒是其次,缴了月费不物尽其用就吃亏咯才是重点呗,觉得健身房月卡最适合我这种数口精,存有花了钱没用回本就是花冤枉钱概念的人,这不就是妥妥的用钱换动力来源吗,哈哈! 一周运动四天,三次健身房锻炼,周日在家看视频跳Taba...